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ゴミ Trash

ごみ Gomi
每個人到陌生的環境都會對很多瑣碎事物感到好奇,我第一次到東京也不例外。街道、地下鐵、招牌、公共澡堂生魚片、餐具、自動驗票機、車廂內廣播、居酒屋、電車、車票、壽司、海報、車站、新幹線拉麵、立食...等,好像舉不完的例子新鮮的事物,有關垃圾分類就是其中的例子之一。我1992年的第一次日本旅行投宿正在東京唸書的姊姊住處,一直玩到三個月簽證快到期才回台灣,那個時候台灣還沒有垃圾分類,所以看到姊姊將吃過的魚罐頭或喝過的飲料瓶罐,沖洗瀝乾後再裝袋丟棄,或是稍微大ㄧ點的紙板和塑膠包裝殼,都事前剪成小塊狀易於裝入垃圾袋中後,依規定的時間丟棄在固定的垃圾置放地點。姊姊看到我納悶的臉孔告訴我,這附近的住宅區都是日本人,大家都這樣作你也要跟著作,要不然鄰居會指指點點並把你幹的壞事傳開來。大概就那包垃圾不能七零八落或傳出臭味: 我姊姊最後說出處理垃圾的關鍵要領。
東京垃圾分類以圖片內的路邊垃圾分類告知牌為例: 資源回收分兩種玻璃瓶、鐵鋁罐、寶特瓶、紙箱、厚包裝紙、紙質包裝的鮮奶罐、衣物布類等是規定奇數週的週五8:30以前傾倒。而偶數週的週五8:30以前則是包括報紙、雜誌、寶特瓶、紙質包裝的鮮奶罐和化妝品、洗髮精、潤髮精、食用油、調味醬料..等塑膠容器等。廢紙類的可以在町會(大概是台灣的鄰里等單位)等單位的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活動時拿出來丟棄。可燃垃圾的生食廚餘、紙屑、花木殘枝...等是週ㄧ和週四8:30以前傾倒。週二8:30以前則是不可燃垃圾的傾倒時間,包括金屬、玻璃、保麗龍、橡膠、皮革製品等。傢具、電器用品(電腦、電視、冰箱和洗衣機除外)等的大型垃圾則必須事前電話連絡相關單位載運丟棄的時間。電腦、電視、冰箱和洗衣機等的丟棄需要詢問原購買的電器行,或與家電資源回收中心電話洽詢。日本並沒有回收廚餘,可能因為他們吃的豬肉,很多都是從台灣或其他地方進口的,真正再地的養豬戶應該很稀少,還有就是日本人的飲食料理習慣,所剩廚餘並不多。記得在我後來一個人住在東京唸書的時候,好像聽說是因為一個殺人分屍案件,嫌犯就是用黑色垃圾袋分裝後棄屍,之後東京都全部改為半透明的垃圾袋,不過垃圾袋並沒有因此比較貴。東京的垃圾分類很細,而且每週分時段分類倒垃圾,給我第一次的日本旅行留下很好的回憶。

東京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