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銭湯 Bathhouse

せんとう Sentou

日本的錢湯不是用來喝的料理美食,而是用來泡的公共澡堂的一種。東京人雖然自家大都有浴室,但是還是有大部分日本人喜歡偶而泡泡澡堂,像我的好友山田先生每星期至少去澡堂兩次。最喜歡泡錢湯的要算是年紀大的歐吉桑和歐巴桑們,閒來無事泡澡湯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份了,我常常傍晚開湯前去澡堂,都會碰到衝最前面進去的ㄧ群老人們,有一次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澡堂晚開了20分鐘,門口的人行道上就傻站著十幾位,等開門營業的歐吉巴桑們。
目前東京錢湯的入湯費用是,12歲以上都需付成人費用是430日幣、6~12歲的中人180日幣、6歲以下的小人是80日幣。到錢湯洗澡要除了自備毛巾之外,依個人需求攜帶洗髮精、沐浴乳、刮鬍刀、肥皂...等盥洗用品。如果忘記攜帶錢湯的櫃台都有販賣。
每家錢湯都大同小異,入口玄關大都會掛ㄧ門簾,簾布上會錢湯的名稱,撥開門簾進入後有置放鞋子的小格洞,格洞可上鎖不過大部分的在地人都穿脫鞋,大都隨便放了就進去了。大部分的公共澡堂也都會設有投幣式的洗衣烘衣機,機器旁會有投幣式洗衣粉的販賣。
脫鞋進入後就是日文稱為番台付錢的櫃台,繳湯費後要注意的是日本的澡堂沒有男女混浴,男生進入男湯女生進入女湯,如果搞錯了會被人誤為是錢湯痴漢。進入洗澡區前會有更衣間,把脫下的衣服放入剛剛付錢時老闆給的鑰匙號碼櫃,我擔心遺失通常會把鑰匙的彈性套環套在手腕上,日本的溫泉和澡堂大都是沒有個室要習慣很自然,我的ㄧ個女生朋友tama就是不習慣,在澡堂內鬼鬼祟祟的其他的日本人都在注意她。另外,為了小朋友洗澡的安全和照顧,媽媽帶小男生和爸爸帶小女生,在日本也是司空見慣的,我上次還看到一個爸爸幫小學三年級的女孩搓背。
湯舟就是泡澡的地方,入湯舟前先要把身體沖乾淨,女性生理期並不適合泡進湯池內。湯舟的種類眾多除了薰衣草、果香、漢方藥...等各種薰香藥湯之外,從浴池底部冒出泡泡的泡泡湯,通入微電流會有觸電感覺的電器湯,可以躺在池內的休息的寢風呂,從浴池壁面打出強烈水柱達到按摩效果的噴水湯,水溫在10度以下的冰湯,還有日文稱為サウナ風呂(三溫暖)的蒸汽室大部分都需要另外付費...等,每家錢湯的設備都不太一樣,這些設施為了達到消除疲勞的目的是相同的。泡過澡後全身酥暢,我都喜歡在番台的小休息區,買一罐玻璃瓶的鮮奶,冰涼濃純的牛奶滑入喉嚨,爽朗的氛圍緩緩流入體內,神魂相對也獲得完璧的滿足。
錢湯不僅是日本庶民文化的代表之一,更意味著日本深層的文化特質,或許在一家不起眼的澡堂內,會有難忘的體驗和驚奇,增添旅行豐富的回憶。

<連結 Link>
東京都浴場組合日本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