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鳥ぎん Torigin

とりぎん Torigin

在昭和三十六年(1951)戰後混亂的時代裡開店,對於「鳥銀」是一項難度很高的挑戰。「鳥銀」主要販賣串燒和鍋釜飯兩種,目前在全日本約有30家的直營和加盟店。店內最具有人氣的雞肉團串燒(つくね),是以雞胸絞肉、洋蔥、紫蘇和祕傳調調味料充分攪拌後,放入170度大豆白絞油油炸,端上桌前還需要經過燒烤過程所以先炸半熟,客人點餐後再將雞肉團串置放在串燒台上,強力的備長炭火讓串燒散發出垂涎的香氣,最後塗上創業之初沿用至今的獨家醬汁,這就是最招牌的雞肉團串燒,整個製作過程的炭火和油炸火侯控制是很重要的關鍵;由於人氣旺盛每天都可以賣出500支以上,當時取材時接洽採訪的店長緑川誠先生,說到這裡口氣也變得自負起來了,不必解釋就可想像家傳的這支串燒料理是多麼受歡迎。當我結束最後的詢問資訊後,店長已經請店內的工作人員,將剛剛我拍的串燒和鍋釜飯打包帶回家試吃。回住處前在超市買兩罐瓶裝的朝日啤酒,把串燒當作今晚的下酒菜,雖然串燒和飯都已經冷了,但是當我咬一口時竟然有驚人的發現,除了醬汁美味之外,串燒食材表層散發一種淡淡備長炭的氣味,這種香氣的力道至今還令我懷念,這或許也是「鳥銀」創業以來堅持使用最高級和歌山縣紀州出產的馬目樫備長炭的原因。我已經養成和日本人ㄧ樣喝夠再吃的飲食習慣,灌完兩瓶啤酒串燒也全部跟著下肚後,在打開外帶的鍋釜飯便當的同時,我也終於可以體會「鳥銀」創業者販賣串燒和鍋釜飯兩種料理的想法。「鳥ぎん」店名我把它音譯成「鳥銀」,我個人猜想創業老闆應該是把主要料理食材雞肉的日文「鳥」,和創業地點銀座的「銀」字合併而成的,下次有機會再拜訪「鳥銀」時我一定要把這件事搞清楚。

綜合式五種串燒(A.ライトコース/A.Raito Kōsu)
雞肉串燒(焼鳥/Yakitori)160日幣
雞肉蔥段串燒(ねぎま焼/Negimayaki)160日幣
雞肉團串燒(つくね焼/Tsukuneyaki)160日幣
................(はさみ焼/Hasamiyaki)160日幣
雞肝串燒(もつ焼/Motsuyaki)150日幣
(圖片內的串燒名稱由右至左)

「鳥銀」銀座本店
地址 : 日本国東京都中央区銀座5-5-7 ニューギンザビル6号館B1
電話 : 03-3571-3333
營業時間 : 11:30~22:00
定休日 : 週一和元旦 (12月29日~1月3日)
定休日 : 全年無休
推薦料理 : 吧台點選
座位數 : 120席
交通 : 東京地下鉄 銀座線丸ノ内線日比谷線銀座」車站B3、B5出口步行3分鐘。JR線 : 山手線京浜東北線有楽町」車站步行 5分鐘。

<連結 Link>
鳥ぎん Torigin 日本語English

Google MapsALPSLAB base Maps Link(日本語)

本文取自2001年出版「東京食堂」一書的內容改寫而成的。
東京目錄點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