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副都心線 Fukutoshin Line

ふくとしんせん Fukutoshinsen

東京都明治通道路下方,建蓋的第13條地下鐵已於2008年6月14日通車。除了舒緩新宿池袋渋谷等三個超級商圈的人潮負荷之外,未來透過私鐵的直通營運,可進一步讓埼玉縣、東京都和神奈川縣之間的交通連絡更加方便。這條地下鐵連結了新宿、池袋和渋谷三個副都心,東京地下鉄 公司決定以「副都心線」為路線名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條13號線匯集東武鐵道的東上線、西武鐵道的池袋線和新宿線、京王電鉄的京王線、小田急電鉄小田急線、東急電鉄的田園都市線和東橫線等鐵道的直通或轉乘,這些私鐵鐵道的延伸,所涵蓋的是東京西部新興住宅區,與地下鐵都営大江戸線所串連的東京下町老社區形成對比。我個人獨斷認為地下鐵 「新東京線」應該才是貼切的路線名稱,不僅迴避可能被誤以為是臨海副都心一條新的交通路線,更展現新東京人的活力與朝氣,也為東京地下鐵建設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地下鐵線副都心線池袋到和光市之間與有楽町線的曖昧關係,對於大部分不搭此線地鐵的東京人而言都會搞得霧煞煞。為了搞清楚我在去年春天刻意搭乘有楽町線到和光市,當時的小竹向原車站月台還正在施工;其實這一段地鐵路線真的很特別,副都心線從池袋開始就跑在有楽町線的正下方,可以說是雙層地下鐵,車站的規劃也是ㄧ樣副都心線的月台在下層,到了小竹向原車站為了和西武鐵道匯集後乘客轉乘的動線流暢,這個車站以同樓層的兩個島式月台設計來方便旅客轉乘和直通營運;過了小竹向原後少了西武鐵道的列車班次,有楽町和副都心線在氷川台、平和台、地下鉄赤塚和地下鉄成増等車站共用月台,直到路線走出路面後這兩條地下鐵結束在和光市車站,車站設在二樓由兩個島式月台來處理,和東武鐵道的直通營運和轉乘。為了不同鐵道公司直通營運的流暢、乘客的轉乘便利和地鐵建造成本的考量,發展出地下鐵線副都心線和有楽町線錯中複雜的關係,因此憑良心說不僅一般乘客搞不清楚,地下鐵公司也很難在地下鐵圖上畫出明確的標示。


副都心線的交通資訊 :
東武東上線(直通營運)
F01和光市 Wakōshi
F02地下鉄成増 Chikatetsu-narimasu
F03地下鉄赤塚 Chikatetsu-akatsuka
F04平和台 Heiwadai
F05氷川台 Hikawadai
F06小竹向原 Kotake-mukaihara 西武鉄道 : 有楽町線、池袋線(直通營運)
F07千川 Senkawa
F08要町 Kanamechō
F09池袋 Ikebukuro 丸ノ内線有楽町線JR線 : 山手線埼京線湘南新宿ライン西武池袋線、東武東上線
F10雑司ヶ谷 Zōshigaya 都電荒川線(鬼子母神前駅)
F11西早稲田 Nishi-waseda
F12東新宿 Higashi-shijuku 都営大江戸線
F13新宿三丁目 Shinjuku-sanchōme 丸ノ内線都営新宿線
F14北参道 Kita-sandō
F15明治神宮前 Meiji-jingūmae 千代田線、JR山手線原宿駅
F16渋谷 Shibuya 銀座線半蔵門線JR線 : 山手線埼京線湘南新宿ライン東急電鉄:田園都市線、東横線、京王井の頭線
預計2012年開始和東急東横線直通營運

<連結 Link>
副都心線 Tokyo Metro Fukutoshin Line 日本語

東京の地下鉄都営地下鉄東京メトロ地下鉄の検索
E都営大江戸線A都営浅草線S都営新宿線I都営三田線G銀座線M丸ノ内線C千代田線Y有楽町線H日比谷線T東西線N南北線Z半蔵門線

東京目錄點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