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物価 Price Index

ぶっか Bukka

多年前在日本唸書時,為了房租價位和生活環境,我選擇居住在東京都杉並區井草的一間公寓。我住在這二層雙拼木造房子的一樓,木造建築隔音比較不好,如果樓上的房客太吵鬧,我會拿雨傘去凸天花板以示警告;大部分時間,樓上的住戶都還蠻自愛的不會太吵。
從這雙拼房子玄關進門後,一條短短的公共走道直通建物的中央部分,打開我住的那一側一樓的大門,即可見僅能轉圜的餐廚空間和浴廁,兩個小小的房間‭(四個半和六個榻榻米大‭)分別在前後,門前隔著3米道路就是矢頭公園,住宅區的環境還不錯,唯一缺點就是緊臨鐵道列車通過時產生的噪音。又到了月初,我到井荻車站前的存提款機器,將這個月居酒屋打工所得的11萬2千日幣,和每週三天下午兩小時清掃的打工薪水3萬6千日幣,一整疊紙鈔不分面額地放入機器,再把身上笨重的硬幣2850日幣丟入零錢洞後,機器吐出了一張萬元鈔票,稍微將其皺角折平再放入後,完成我的存錢動作,然後再將超過我這個月所得一半的8萬5千日幣,轉匯到房東的帳戶內。
東京的物價比台灣高出許多,因此賺台灣錢到東京生活消費,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是一件粉辛苦的事。在日本上班或打工,公司會幫你購買住家到職場的定期劵月票,如果是臨時或假日班,則是依次數將車費折算現金,可節省很多交通的開支。我在居酒屋打工時薪是1000日幣,週末不固定的清掃工作,午餐和車費自理每日工資是10000日幣,平均每個月打工可以有15~23萬日幣的收入。
我常會和第一次或還沒適應日本物價的朋友分享,在日本消費時除非是要和台灣相類似的商品做比價,否則別一直守著小計算機,隨時把日幣換算成台幣,那樣在東京每吃一碗900日幣拉麵‭(約新台幣256元‭),或市公車票價200日幣(‬約新台幣57元‭)時,您可能可能都會覺得心在滴血。因為這樣的物價差異,日本人來台灣旅遊花錢就能花的很爽,和台灣人到東南亞過得像大爺是ㄧ樣的。所以,短期旅遊日本吃喝玩樂就別太計較了,把10000日幣當成花台幣1000元花吧!你的的心情會舒坦很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