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新宿駅 Shinjuku Station

しんじゅくえき Shinjuku Eki

我第一次到東京在新宿車站下車時,跟著朋友在地下通道逛來逛去,還吃了一碗沒座位坐的立食烏龍麵。為什麼車票還在手上?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車站內,還是已經出車站‭...‬。當時JR新宿車站大部分出入口,都剛完成自動化的剪票機器,從JR中央西口京王連絡口的方向,穿過小田急車站下方的地下通道後,就是JR的出口兼轉乘換京王線的換車口,出入口雖小卻很複雜,並且是當時新宿唯一還用人工剪票的出入口。兩個站務人員右手像機器手一樣,不停嘎嘎運作剪票器,除了剪票之外雙眼更緊盯著使用的定期月票的乘客。現在這裡已改成自動化驗票機,可以更精準的查驗乘客的車票。
日本的國有鐵道簡稱為「国鐵」,1987年民營化後就改為JR鐵道公司‭(‬Japan Railways Group‭)‬,全國共分成九州、西日本、東海、四國、東日本和北海道等六家子公司。JR東日本於2002年將官股賣出後,成為完全民營化的經營,東京是屬於JR東日本公司的範圍,JR因此較其他鐵道公司都占有絕對的優勢。JR新宿車站也不例外,JR體系的列車占據了地面上的鐵道路線,成為整個新宿車站的主體,其他的鐵道公司的車站都只能鑽到地底下了。JR新宿車站有山手線総武線中央線埼京線、中央本線,和通往成田機場的成田特急列車NEX等月台,其中中央線在早上人潮尖峰期,原本使用兩個月台會增加至四個月台,也就是說上行和下行列車各自使用一個島式月台來紓解上下車人潮,避免造成列車在軌道上等待進入新宿車站,以至無法準時靠站或發車的窘境。其他私鐵小田急線京王線較晚開發,總站都在自家的百貨公司下方;地下鐵丸ノ内線是跑在青梅街道和新宿通的下方;都営大江戸線到了新宿後,環狀地鐵的兩方各由小滝橋通和414號公路,約在新宿西口的小田急百貨前的公車停靠站的地底下,匯集候轉進新宿超高層樓區的中央通,最後在東京都廳旁設置了大江戶線的匯集總站都庁前車站,而穿過新宿中央公園就是環狀以外的地下鐵路線,一直可通達練馬豐島園最後在光が丘車站結束。另外,連東京人都會搞不清楚地下鐵都営新宿線京王線之間的關係,都営新宿線向西到了新宿站後,就跑入甲州街道的地下;新宿車站之後的鐵道延伸,是屬於京王公司的稱為京王新線。經過初台和幡ヶ谷兩個車站後,在笹塚車站前匯集並開出地面;因此如果你搭地下鐵過了新宿車站,就變成京王新線,出的車站是京王的車站,車資也要另外算京王線的部分。‭ ‬假如你是不小心坐過頭或是坐好玩的,不要出車站,再坐回都営新宿線的範圍就只算地下鐵部分的車資了。
新宿車站各家鐵道公司每日乘降人數總合約347萬人次,是日本第ㄧ世界第ㄧ的超級車站。為了處理大量人潮與爭奪相繼而來的商機,鐵道公司彼此之間在合作關係中充滿競爭的氣氛,就像榕樹根一樣愛恨情愁糾結不清。

東京メトロ 丸ノ内線
M07西新宿駅 ← M08新宿駅 → M09新宿三丁目駅
都営地下鉄 都営大江戸線
E28都庁前駅 ← E27新宿駅 → E26代々木駅
JR線 : 山手線
代々木駅 ← 新宿駅 → 新大久保駅
JR線 : 中央線
四ッ谷駅 ← 新宿駅 → 中野駅
JR線 : 総武線
代々木駅 ← 新宿駅 → 大久保駅
JR線 : 埼京線湘南新宿ライン
渋谷駅 ← 新宿駅 → 池袋駅
私鉄 : 西武鉄道 : 新宿線(西武新宿駅)、京王電鉄 : 京王線、小田急電鉄 : 小田原線

<連結 Link>
東京地下鐵 新宿駅 Shinjuku Sta.(日本語)
連結至官方網站,有詳細的ATM、商店、飲食店..等內容資訊,另外可以點擊車站立體圖[駅構内案内図]、車站周邊地圖[駅周辺地図]、轉乘和出入口[のりかえ出口案内図]和雙向列車的時刻表[時刻表]等資訊。
都營地下鐵 新宿駅 Shinjuku Sta.(日本語)
連結至官方網站,有車站周邊的地圖和車站的詳細資訊等內容,並可以點擊列車的時刻表[駅の時刻表]、車站出入口[駅出入口情報]、車站立體圖[駅の立体図]等資訊。
JR東日本 新宿駅 Shinjuku Sta.(日本語)
連結至官方網站,有開業時間、地址、綠色窗口營業時間、ATM、便利商店、車站小賣店...等,和車站相關的資訊,並可以點擊車站時刻表查詢[駅時刻表]、車站立體圖[駅構内図]、車站周邊地圖[周辺地図A&地域情報]等資訊。

Google MapsALPSLAB base Maps Link(日本語)

東京目錄點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