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丼 Rice Bowl Dish

どん Don

蓋飯是日本庶民飲食文化的代表之一,松屋和吉野家是東京兩家競爭最為激烈的牛肉蓋飯連鎖店‭‭ ‬‬。這兩家相較之下,附有味噌湯,牛肉份量略多1~2片和白飯品質穩定的松屋牛肉蓋飯,成為我選擇常去的主要原因。狂牛症侵襲美國後,日本全面禁止美國牛肉進口,這些牛肉蓋飯連鎖店只能紛紛推出豬肉蓋飯以取代牛肉的位置。2006年元月重新開放進口較無危險性的無帶骨美國牛肉的同時,在成田國際機場檢驗出美國牛肉混雜有脊椎骨,令日本人對美國牛信心崩盤,日本政府再次下達禁輸令,原本將開放進口的美國牛肉又再次擋在門外。在眾多蓋飯店中,我特別偏好以天婦羅蓋飯為主的「てんや」‭‭(‬‬天屋‭‭)‬‬,理由粉簡單「食材現炸,米飯好吃」。我最常去錦系町車站的北口店,坐在吧台的位置點餐後,邊喝著服務生倒來的茶水,邊透過透明的衛生隔離玻璃,可見內場工作人員將食材逐一滑入長方形油炸鍋內,起鍋後的炸蝦、南瓜片、花枝和鱚魚等香酥可口的天婦羅,淋上醬汁、灑些七味辣椒粉,搭配粒粒分明香Q的熱米飯‭‭(‬‬想必是使用純日本米炊煮而成的‭‭)‬‬,一個 500日幣銅板就可以吃到的天婦羅蓋飯,總能滿足我轆轆的飢腸並給予我感官的饗宴,難怪天屋被我視為東京難能便宜、衛生與美味兼具的速食餐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