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築地市場 Tsukiji Market

つきじしじょう Tsukiji Shijyō


清晨4點半,我騎著腳踏車在清澄通公路上,從地下鐵大江戶線月島車站的十字路口,右轉翻過勝鬨橋後,來到了東京最大的魚貨集散市場「築地」。我剛繞騎北海道海岸線一圈回到東京,所以從兩國騎到築地對我而言並不是太遠的距離。
走到最靠近隅田川岸邊的建築物,推開老舊的門後,眼前展開的是百千隻冰凍得像石頭般堅硬的鮪魚,一尾一尾分區整齊地排躺在地上;每位標購者頭戴著自家公司名牌的帽子,手持與鐮刀相似的手鉤,砍開鮪魚尾部並仔細觀察肉質顏色,甚至取一小塊魚肉放入口中咀嚼,作為他們判斷下標與否的根據。水產公司的工作人員晃著小鈴鐺站在木箱上,嘴巴不停唸著我完全聽不懂的話,那是他們和標購者之間的互動密語,此情此景對我而言,就像在看一部完全聽不懂的歐洲影片。
築地市場主要由五家水產大盤組成,山田先生在其中一家打夜工,主要負責配送工作,東京都各大超市或餐廳,會將貨車固定停放在市場的某個位置,因此熟悉市場環境之外,清楚客戶習慣停放的位置和車牌號碼,也是配送員重要的工作專業之一。配送台車車頭的大方向盤,主要控制方向和加速等作用,台車的車長寬度、馬力和靈活度,最適合築地市場擁擠雜亂的環境,我站在台車上穿梭築地市場中,微微升起的太陽讓天色漸漸轉明,山田先生辛苦的夜班工作也告一段落。

交通;地下鐵 都営大江戸線築地市場」車站下車,或東京地下鉄 日比谷線築地」車站下車。

<連結 Link>
築地場外市場/日本語社団法人 築地市場協会/日本語

Google MapsALPSLAB base Maps Link(日本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