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松本楼 Matsumotoro Restaurant

まつもとろう Matsumotorō

在日比谷公園於明治三十六年(1903)開園的同時松本樓創業,座落在日本第一個西洋式的日比谷公園內。日本在那個明治西化的時代裡,西洋的事物意味著高水準的象徵,在松本樓喝咖啡吃咖哩飯,成為當時最時髦的流行。昭和四十六年(1971)因為學生運動的波及,當時木造的松本樓因此付之一炬,隔兩年整修完工後重新開幕營業,為了紀念這個日子松本樓推出10元咖哩飯的感謝活動,每年9月25日準備1500份咖哩飯,讓大排長龍的人客享用,並將10元咖哩飯的全部收入捐給慈善機構;每年10元咖哩之日除了日本媒體報導,加上民眾口耳相傳,松本樓在東京幾乎是家喻戶曉的老牌餐廳。日本第一個規劃可以在餐廳內,舉辦結婚儀式宴客的松本樓,截至目前為止還在經營這項業務,費用大概是50名100萬日幣。松本樓的ㄧ樓是享用輕食簡餐和下午茶的好地方,透過落地窗可以輕鬆地欣賞日比谷公園的景致。二樓則是可容納250名的宴會廳,是適合結婚宴客和各種宴會的場所。三樓則是高級的法式餐廳;2008年5月6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日本福田總理,蒞臨松本樓除了參觀孫文和松本樓的相關史料之外,晚餐應該就是在三樓享用法式料理的吧!另外,ㄧ樓大廳陳列宋慶齡女士當年所使用的鋼琴,是日本最古老第一代的日本製山葉鋼琴,目前僅存兩部其中一台就是置放在這裡。
另外值得ㄧ提的是...目前松本樓老闆小坂文乃的曾祖父梅屋庄吉,曾經給予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很多金錢上的協助,全部金援根據松本樓自家的計算現值約2兆日幣,包括流亡海外期間和革命所需的費用,也幫孫文和宋慶齡在東京自家宅邸完成婚禮;孫文和他的革命志士黨羽多次革命失敗而逃竄,有梅屋庄吉在香港或東京全面接應和耐心金錢援助,才能夠在辛亥革命中一舉推翻滿清,不管是國民黨或是共產黨的原生中華民國的開創功不可沒;鍵盤敲到這裡讓我產生了一個歷史的矛盾,梅屋庄吉先生在中華民國開創歷史的定位應該是...國母嗎?。想要革命並推翻一個政權並不容易,國父據說有十次革命可能更多,背後肝膽相照的梅屋庄吉先生的事蹟,在我曾經念過國民黨編輯的教科書,朗朗上口的豐功歷史中,好像把日本的這一段故事給剪斷了。十年前為了東京旅遊書的出版,採訪松本樓的過程中意外獲得這段故事,也解開我長久的迷惑...孫文不屈不撓革命情感的背景能量,和蔣介石當年為何以德報怨,對待中國人仇深勝海戰後遣送返國的日本人,耐人尋味的歷史決定。當妳坐在百年老店松本樓的戶外座位上,品嚐招牌咖哩飯的同時,想像過去神話般的教科書故事,旅行的體驗意義也不自覺的發生了。

松本樓西洋餐廳 Matsumotoro Restaurant
地址 : 日本国東京都千代区日比谷公園1-2
電話 : 03-3503-1451
營業時間 : 10:00~20:00
定休日 : 元旦
交通 : 東京地下鉄 日比谷線丸ノ内線霞ヶ関」車站B2、B1a、B3a出口步行3分鐘,東京地下鉄 千代田線日比谷線都営三田線日比谷」車站A14出口步行3分鐘,JR線 : 山手線京浜東北線有楽町」車站日比谷出口步行6分鐘。

<連結 Link>
松本楼 Matsumotoro 日本語

Google MapsALPSLAB base Maps Link(日本語)

東京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