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忠犬ハチ公 Faithful Dog Hachiko

ちゅうけんはちこう Chūken Hachikō

故事開始於大正十三年(1924),東京大學農學部教授上野英三郎所飼養的秋田犬,每天到最近的渋谷車站迎接上野教授回家,隔年英三郎教授突然過世,這隻秋田忠狗不畏刮風雨雪,歷經十幾年還是每天還是前往車站想迎接主人;日本愛狗協會將這個感人的故事投稿東京朝日新聞,透過媒體報導後忠狗故事因此一舉成名。之後忠狗感染血絲蟲病在渋谷川的稻荷橋附近病逝,日本愛狗人士幫它舉辦告別式,並將遺體埋葬上野英三郎位在青山靈園的墓旁,體殼以標本製作保存在上野公園內的國立科學博物館內,這個故事並拍成電影「八公物語」,賺取不少觀眾的淚水票房;也鑄造忠狗銅像來紀念,二次大戰期間被融化作為火車零件,目前的銅像是1948年再造而成的,忠狗名字也成為JR渋谷車站的出口名稱之一,忠狗銅像附近常是日本人相約碰面的地點。在日本語學校的影片教學內容上,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八公忠狗等候主人的故事,只覺得這是日本社會中狗與人的感人故事,最近又把這個故事看ㄧ次,覺得日本人對於尊重貓狗的生命,似乎勝過亞洲其他地方。


Google MapsALPSLAB base Maps Link(日本語)

東京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