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銀座樽平 Ginza Taruhei

ぎんざたるへい Ginza Taruhei


創業於昭和二年(1927)在銀座六丁目的「銀座樽平」,二次大戰後遷移至八丁目也就是目前的位置。我習慣提早十分鐘前到採訪現場,確認餐廳位置後再到附近逛逛打發時間,預留30秒走進銀座八丁目瘦窄的金春小路老巷內,隱約乍現的這家傳統酒場樽平,玄關掛著有如少女髮編般的細繩門簾,充滿著老銀座氛圍的居酒屋風格。老闆是樽平的第三代主人井上庄吾先生已經坐在店內了:「山形縣樽平所釀造的清酒,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銀座這家居酒屋就是樽平造酒的直營店,玄關的細麻繩門簾、吧台座椅和長條的木桌,正是典型日本正統老居酒屋的風格。二樓則是坐榻榻米的和式房間,如果事前預約可以在這裡包場舉辦團體宴會,東京老銀座上班族可能都曾在這裡,參加過送別或望年會之類的聚會。樽平所釀造的住吉清酒,在日本被公認為最辣的清酒之一,而且擁有相當根深地固的酒迷,也因此曾在漫畫「美味しいんぼ」中被介紹。」我坐在店內吧台的位子,聆聽井上先生很熟練地一口氣描述,有關銀座樽平的種種歷史和特色後,井上先生很有被採訪的經驗從吧台內端出,事前準備好的甘煮鯉魚、綜合醬菜和蒟蒻球串等三道道地山形鄉土料理讓我拍,之後我又拿著相機對著掛在牆壁上掛著一張鯉魚特寫,下方木質邊筐寫著「六十里養鯉場」的黑白照片按了三次快門,井上先生也很快地說明樽平所使用的鯉魚,是出自山形縣米澤的養殖場等相關內容,讓我真的佩服他已經被日本媒體採訪的很有經驗。我通常會用剛剛的採訪已經試吃很多的理由,來婉謝店家請我品嚐,就可以不必全部吃光而不好意思,不過樽平釀造的清酒被媒體說得這麼厲害,忍不住告訴老闆想試喝一下;金黃色的清酒與熱茶交互飲入喉中,酒香在體內緩緩蒸發的令人感覺相當舒暢,疲憊的身心透過酒氣的滋潤,心神也跟著爽朗起來了。喝了那杯井上先生倒給我拍照的清酒,吃了ㄧ顆配酒恰到的蒟蒻球,真心嘖嘖稱好!井上先生問我還要不要再來一杯,雖然很想但是不好意思!我等一下還有採訪不可以喝太多。

「銀座樽平」山形鄉土料理
地址 : 日本国東京都中央区銀座8-7-9
電話 : 03-3571-4310
營業時間 : 17:00~23:00
定休日 : 週日、國定假日和元旦
推薦料理 : 甘煮鯉魚(鯉のうま煮 / Koi no Umani)1200日幣、綜合醬菜(山形漬物盛り合せ / Yamagata Tsukemono Moriawase)500日幣、蒟蒻球串(玉こんにゃく / Tama Konnyaku)450日幣
座位數 : 50席
交通 : 東京地下鉄 銀座線日比谷線丸ノ内線銀座」車站步行約 8分鐘,東京地下鉄 銀座線都営浅草線JR線 : 山手線京浜東北線横須賀 · 総武快速線新橋」車站步行約 5分鐘。

Google MapsALPSLAB base Maps Link(日本語)

本文取自2001年出版「東京食堂」一書的內容改寫而成的。
東京目錄點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