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黒川紀章 Kisho Kurokawa(1934~2007)

くろかわきしょう Kurokawa Kishō

1934年出生於愛知縣名古屋的黒川紀章先生,開始知道這個人並且把他記住,是因為國立新美術館在開幕前的網頁介紹中,有提到美術館的設計是出自黒川先生,以及在東京知事選舉前我人在東京,也在制式的選舉海報張貼看板上看到,更加強了對他的印象。這位在日本屬於重量級的建築家,從傢具設計到建築庭園、都市計畫、博物館、美術館、劇場、機場...等,可以說是是ㄧ位有計畫性的建築設計商人。不僅在日本和世界各地都有他建築設計的蹤影,更獲得多項殊榮獎項...。看過他個人的事蹟後對我好像完全沒有一點感動,不管在他的公司網站或是其他可搜尋到的網路內容,我並不是對於建築沒有興趣,或許是他的政治背景混濁了我對黒川紀章在我心中的建築地位。2007年4月的東京知事和7月的國會議員競選都相繼失敗,對於一個氣燄旺盛的老人家而言,應該很難接受這樣的事實,或許因此憂憤不平而心臟衰竭享年73歲;在結束這篇稿子前我在網路地圖上,看著黒川紀章在東京最後代表作品「國立新美術館」的地理位置,讓我有一種迷信的幻覺,國立新美術館和青山靈園近在咫尺,冥冥之中或許黒川先生的命運是有跡可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