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亀戸天神祭 Kamedotenjin Festival

かめどてんじんまつり Kamedotenjin Matsuri

清晨五點整,山田先生準時較想我,有時候真是受不了日本人「死板精準守時」的生活態度...。
就和昨晚說的ㄧ樣,山田先生再教我穿著祭慶用的服裝後,就前往綠三丁目的神輿出發集合地,在京葉道路和三目通公路交叉口等紅綠燈的時候,遇到鄰居山崎先生也衣穿祭典服裝準備過去。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抵抗昨日酒精存留在體內的宿醉,我儘可能地打起精神向山崎先生問好。
「おす...」山崎先生也和我問早,他簡短有力的早安口氣,充滿著日本大男人主義的味道。
在吃過町內12位歐巴桑,清晨四點就過來製作的鮭魚飯糰和味增湯後,六點左右町內的神轎負責代表,向大家簡單的報告今天的行程,並做了一個簡單的儀式後,大夥人就將神轎抬到一條沒有路名的街道上,說是沒有名字是因為日本並不以街道作為地址的參考,所以除了重要道路和高速公路有名稱之外,其他的街弄巷道都沒有名字,我剛到東京的時候還有點不習慣,不過住久了也就習慣這個邏輯了,也覺得這種地址標示方式還比台灣的街道巷弄方式還讓我搞得清楚而且明確。
哇~!整條街道按照個町目順序安排,這種町目的台灣說法大概就是陣頭的意思,之後浩浩蕩蕩抬著神轎向龜戶天滿宮方向前進。
抬著神轎踩著固定的步伐,ㄧ邊喊著類似「O~E! U~SO!」的發音,我問身旁的山田先生喊著個聲音有什麼特別意義嗎?「你別想太多反正發出一個聲音,大家的步伐才能一致,才不會踩來踩去的,跟部隊行進間答數和拔河比賽的時候會喊出聲音是ㄧ樣的,如果ㄧ定要把這個喊叫聲下定義,那大概就是要叫醒神轎內的神明吧!...」他有點納悶的回答我這個問題。
這批抬神轎隊伍在馬路上前進著,為了安全和交通秩序,進入主要道路後有專門的工作人員,拉繩子將隊伍和來往車輛隔開。除了樂器車子上傳來笛子、尺八和鼓等的聲音,除此之外並不像台灣燃放鞭炮揮灑冥紙,或是像八家將的激情演出;神轎隊伍抬到錦系公園後稍作休息,山田先生住在西新橋的弟弟寺尾先生也過來了,自從去年在櫻花樹下喝酒後,我和他今天才又碰面。之後八下田也過來湊熱鬧,她告訴我「綠三丁目的神輿很旺,抬這座就對了!跟著祂必能保佑你身體健康,事業成功賺大錢。...」所以這座神轎非常具有人氣,不僅是綠三丁目的在地人,更有隔壁區鎮的陣頭人馬來參與,隨然我也很努力的抬轎,不過至今好像只有身體健康之外,賺大錢好像還沒有緣份,可能日本的神明只有保佑賺日幣的法力...。
經過五個小時的大街小巷遊繞後,終於抵達龜戶天滿宮,神輿抬到神社前可以說是整個祭慶的最高潮,每位抬轎者盡是使出渾身力道與真誠,似乎盼望能和天神之間靈神契合,整個天神祭慶就此告ㄧ短落。

沒有留言: